DSC_5845_mr1518705198283.jpg

常常我們都會要求小朋友要遵守餐桌禮儀,

一方面是希望她們能專心吃飯吃飽飽,幫助他們飲食均衡、健康成長,

一方面是訓練小朋友基本的社交禮貌,避免大人必須常常追飯;

所以身為父母總會叮嚀半知半解的半獸人們:

筷子不要放嘴巴、青菜要吃完、飯前不要吃零食、要乖乖坐好吃飯、不要打擾別人用餐...等等!

 

但阿木我發現,有時大人的餐桌禮儀比小朋友更難教,

尤其是當一群人吃飯時,場面會更加混亂~~

這幾天過年難免會帶小朋友與親朋好友們吃飯,

這時媽媽們會發現身邊多了好多干擾小朋友吃飯的程咬金;

一下子給小孩不能吃的酒類湯品、動物內臟,

或是不斷的遞上餅乾糖果飲料供奉給小租宗,

再不然就是干擾媽媽的飲食政策~

 

『沒關係啦~吃一點又不會怎樣』、『以前我小孩超愛吃這個』、

『吃這個很營養多吃一點』、『過年嘛~輕鬆一點沒關係』

然後就拿著自己已經含過的筷子湯匙夾給還不懂事的幼兒、

有些甚至還自己示範咬一口引誘小朋友吃看看、

再不然就是說服媽媽放棄堅持~~

彷彿身為平日教養的母親的叮嚀、推託、理由、原因等都是不上道的行為~

 

『我這麼好客熱情,妳與小孩怎麼可以拒絕我呢?』

阿木我這時得說 【好客熱情與白目不尊重是天差地別 !】

 

中國人的飯桌上總是有勸飯、勸酒的好客禮儀,

如果這發生在大人身上時,已經懂事並且會為自己開口的大人,

常常可以用『吃不下了』、『我不能吃這個』、

『我有三高要少吃』、『這上禮拜的新聞有爆料說不能多吃』等等,

但如果發生在還不知輕重不會拒絕的小孩身上呢???

這時媽媽們就是保護小孩的守門員!

 

所以當你對孩子勸菜、勸飲料、勸零食時,

發現孩子的媽已經拒絕或say no時 【這絕對不是客氣,而是小孩真的不能吃!】

當然,難免會遇到如半獸人一樣教不會的大人,

阿木我的策略是會夾一堆封肉、雞腿、豬皮、菜湯、辣椒等到對方碗裡勸菜,

讓他也一起與我的熱情同樂!!

 

哎~當媽後連過年都有年獸要對付,

奉勸隊友不要只會幫朋友擋酒,也請記得幫自己的寶貝黨垃圾啊~

 

謎之音~你一時的樂開懷會讓眼前的媽媽對你超不爽,

當媽後真的從沒在怕會因為孩子得罪人這件事!

 

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