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聽人家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

這個情況在我小時候就感受超級明顯,

因為凱莉爸和凱莉媽對我這個家中最大的小屁孩,

總是有滿滿的期待和要求,不僅才藝學得最多就連功課成績也不能馬虎,

(當初那些錢如果幫我存起來,我應該是小富婆了吧!!)

但是對於我的妹妹,總是寵愛多過於要求,

Say Yes的機會比Say No還要多,

所以我常以捉弄妹妹為樂趣 !! (這是甚麼心態阿??!!)

也常覺得「平平都是小孩,為什麼我就不可以??

「以後長大,我絕對絕對不要一直要求我的小朋友!!

但換了位子真的會換顆腦袋 !!!

後來自己生了小公主、當了阿母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不僅我對小公主會有過多莫名的期待,

甚至連身邊的親友、隔壁的婆婆媽媽、不認識的路人甲乙丙…..

對於小公主也有過多的關心與要求 !

20160319_153447.jpg

最近小公主進入了〝吃雞腿〞時期,

一開始我這個當媽的,只覺得這是她正在長大的指標,

所以也就任她吃、任她啃,並不會有太多干預或是阻止,

但漸漸的家裏有些長輩也發現小公主吃手的頻率越來越高,

或許礙於關心也或許是本身的經驗,

總覺得〝吃手〞是不對的、不乾淨的,

因此開始會當著我的面將小公主的手拉離開她的嘴巴,

或是對我說「不要常常讓小朋友將手放入嘴巴裏!

當然,起初我都會試著解釋這是小朋友腦部發展會有的階段,

也表示我會多注意她的手部衛生,不用過多擔心,

能聽懂的人真的不多,

於是我買了一堆固齒器給小公主咬咬,

偏偏這位小人兒就是不賞臉,就只愛自己的手

因此老人們與小公主就展開了〝妳吃我拉〞的遊戲 !

 

又有一次,小公主在3個半月時學會翻身了,

如果有做發展測量表的爸比媽咪就會知道,

翻身大多從4個月才開始,

因此這個發現讓我又開心又驚喜,

想說也說來讓家裏的老大人們開心一下

當然一開始她們聽到時也顯得非常高興驚奇,

但不一會兒開始討論起誰誰誰家6個月的小朋友最近開始學爬行,

叮嚀小公主要再加油一點,趕快學走路 !!

(小公主才三個月,怎麼學走路??你跟我說阿!!!)

但我這個卒仔媽也只好想說,這是大人們對小孩的期待與開玩笑,

也就左耳進、右耳出的輕鬆帶過了!!

 

直到最近,有次我難得自己放假能到百貨公司裝裝貴婦,

在我正在享受貴鬆鬆的下午茶的時候,

遠遠傳來一個阿姨正在教訓小朋友與小朋友哭泣的聲音,

事發經過我並不清楚,但能依稀聽到那位阿姨說

「叫你不要爬來爬去,怎麼講都不聽,你不覺得丟臉嗎?

(當下我是覺得這位阿姨比較丟臉~!)

「下次我不會再帶你出來了,你自己在這邊好好反省!!

就這樣,這位阿姨悻悻然的就離開了

留下一直不停哭泣的小男孩 !!

(當然最後還是有回來啦,要不然我就報警了!!)

但因為這個畫面,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我一直說的

「以後長大,我絕對絕對不要一直要求我的小朋友!!

20160319_154348.jpg

是阿,曾幾何時大人們也是個小朋友,

相信那時做任何事情,只覺得這是好玩的、可以開心的,

並沒有任何一點故意或是壞心,或是想要麻煩別人的意思,

但為什麼長大以後,卻急著要自己的小孩或別人的小朋友,

放棄她該有的樂趣與快樂 ??

 

那位小弟弟或許真的是故意在椅子上爬來爬去,

但或許這是他出於無聊或是暗示那位阿姨想回家的舉動,

有誰跟爸媽們出門時,面對大人們一直聊天還能乖乖坐得住??

但因為年紀小不會表達、或是不想打擾大人們的興致,

只好自己找樂子打發時間、只好爬來爬去暗示媽媽我真的好無聊

可惜大人並不懂,最後挨來一頓罵!

 

也如小公主吃手指頭的事件,

或許大人看到時只覺得「好髒」「不衛生」「不應該」,

但卻忘記,當初我們身為這樣的小小人時,

「吃雞腿」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小事,

因為這代表小腦袋瓜正在正常的發育,

也是告訴爸比媽咪可以將小人兒的食物進入下個階段,

因此在小寶寶的世界裡,「吃手」的行為是樂趣、是應該、也是正常的

大人其實只需要扮演著清潔手部衛生、買輔助品的角色 !

 

也如小公主學會翻身的事件,

當老大人們這樣回我時,身為大人的我就非常受挫,

(還是我這個媽媽心太脆弱??!!)

更別說以後小朋友在他期待我贊美他小小的進步時,

我卻拿別人的成績來潑他冷水,

那種失望與受傷,或許真的會讓他記得一輩子,

而在不能要求別人時,我也只能期許自己千萬不要重蹈覆轍 !!

20160319_152946.jpg

或許我們離孩童時期太久太遠,

遠到已經差不多忘記自己那時心裡小小的單純與渴望,

但當你面對自己的小孩或是他人的小孩時,

請想想,這就如你小時候一樣,他們有著最單純的想法與快樂,

就如小時候一樣,

希望大人們不要只將自己的〝想要〞加諸在自己身上,

而忘記身為小孩最真正的〝需要〞 !

就如小時候一樣,

希望得到的是大人們的誇獎與讚賞,而不是一昧的要求與比較!

或許我們真的離童年太久太遠,

遠到已經差不多忘記自己那時的模樣,

現在的我們除了當父母來輔助、教育、守護她們長大,

也請想想,我們都曾希望自己「不要成為連自己都討厭的大人模樣」 !!

 

祝所有爸比、媽咪、還有小人兒們,兒童節快樂 !!!

 

 

 

我是新手媽咪*彭凱莉*

歡迎到我的痞客邦Blog留言交流,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節 教育 將心比心
    全站熱搜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