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E5D2A3-3827-4022-97EA-1F640A1D6925.jpg

年輕時的阿木,很討厭王先生吵架後轉身不說話的舉動!

尤其是吵到最高點,我非常想分出勝負的時候,我覺得轉身不理我的舉動,是一個挑釁甚至無賴⋯

但當媽媽後,我發現當人在盛怒之下,還能拉起理智線不說任何話就轉身離開,其實真的非常需要勇氣!

 

比如剛剛小公主對凱莉嬤說話不禮貌,被我拉到冷靜角落反省時對我也噴出一句「我不要反省、我最討厭反省啦~!」

當下已經有點火的我無疑被澆了一桶氣油,腦中立刻浮現我抓起她賞了兩巴掌的畫面,但⋯我忍下來了!

我不發一語走到廚房,然後喝了一杯水再走出來,跟小公主說她必須待在冷靜角落的理由,

而且她也必須好好的、冷靜的想想自己的錯誤!

 

溝通中間我腦中依舊浮現出各種揍小孩的畫面,也一度想起小時候被爸媽老師打手心的過往,

甚至有那麼一下子開始認同小孩不打不成器,就當拳頭握緊到自己的手發痛時,

我又再度轉身離開那個讓我生氣的空間⋯

 

轉身其實是換一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可以喘口氣,不會因為怒氣衝動的處罰了孩子

因為我知道衝動之後自己會多自責,而且需要花很多時間修復一時的錯誤!

 

所以我決定先好好吃頓飯再說,折騰了一下後小公主也明白自己的態度不對,

之後也很撒嬌的跟凱莉嬤道了歉,還跑來我身邊跟著我吃飯聊天

一切又瞬間恢復到平靜,好像剛剛的暴風雨從沒存在過!

這時我感謝我自己,感謝自己沒因為一時怒氣揍了小公主,

感謝剛剛我華麗的轉身,所以現在的我不需要自責剛剛的衝動!

 

在育兒路上斷掉理智線的狀況幾乎每天都在發生,

還算是輕熟媽媽的我,曾經罵過、吼過、威脅過,

但我發現這些看似捷徑的育兒方式,換來的是下一次需要更加重語氣的教養,

因為孩子在恐懼和大聲努吼下,完全無法接受到你想傳達的訊息,

只記得媽媽剛剛好可怕跟好大聲,下一次又可能再度犯同樣的錯~

反之我如果端下來好好的、挑幾個重點跟孩子說,

他反而很快地就能明白自己的錯誤在哪,下次應該如何避免?!

雖然孩子可能會犯同樣的錯誤,但你絕對能從中發現,他犯錯之後會知道如何彌補和修正!

 

人在盛怒下真的很難控制即將爆發的情緒,

但身為父母的我們既然也希望孩子懂得好好表達及管理自己的情緒,

自己當然也需要以身作則,引導孩子如何好好說話及發洩,

所以,請在盛怒之下學會來個華麗的轉身吧!

這非常不容易,但我們需要好好努力~

反正現在我非常認同,適時的轉身其實非常勇敢呢

尤其對一個火很大的媽媽而言!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分享"訂閱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