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324073_1930257333784079_2295928232877450028_n.jpg

大家一定都知道IQ、EQ對於生存在這世界上有多重要,

但現在在國外也把FQ(也就是財商能力)並列為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

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我們周邊的國家(如香港、新加坡)等,

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會讓孩子學著認識金錢教育,即是學習使用金錢的控制能力!

 

從孩子開始懂得要求「物質」開始,就能慢慢帶著他們認識金錢,

因為這些國家認為 財務智商是需要累積和練習的,

越早接觸、練習越多,對於理財相關知識和議題就不會感到害怕或無知!

我真心覺得上一句非常有道理,尤其像阿木我長大開始學習理財,

我才發現我以前害怕處理金錢事務根本與數學爛無關,

反而是因為不懂有效利用各種方便的理財工具,

才讓自己的金錢觀念嫩的跟新生兒一樣

這本書我非常推薦給家有5歲以上幼兒的父母!

 

爸媽除了可以因為這本書,好好檢視自己的財商觀念是否跟得上潮流,

如何運用兒童帳戶與投資工具,書本裡也設計了好多可以和孩子們練習、玩出財商力的章節!

例如:運用點點貼紙,學習定期定額儲蓄;運用職業卡,讓孩子們認識每個工作的付出與收入形式...等

我最近跟著書本做了兩件事:

一是跟小公主分享自己與王先生的工作內容;

二是學著帶著孩子們學著管理時間進而管理慾望!

 

讓孩子們認識父母的工作,除了可以培養親子間的感情,

孩子們也能從這裡開始認識付出與收穫,更能了解花費的金錢是如何取得;

而帶著孩子學習管理時間,可以培養孩子認識事情的輕重緩急,

還可以進階教育他們,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與工作,進而練習管理分配自己的金錢!

第二項我才與小公主練習一個禮拜她就發現,

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就會多出許多玩樂的時間,

多出來的時間它就能自己分配要畫畫、玩遊戲、看電視等等,被阿木催促的機率就少了非常多!

 

以上就是我閱讀這本財商教養學的讀後筆記,

雖然還沒完全讀完,有些章節我也還在思考要如何讓小公主了解,

但不得不說也開啟阿木我對於教育另一個認識與想法

推薦給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分享"訂閱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