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阿木身邊有好多孕媽咪圍繞著,

看著她們聊著懷孕的開心、期待、不適等,

其實心裡真的有那麼一點羨慕和懷念,

但請放心~我絕對不會衝動的邁入三寶媽

因為生小孩真的不是生完就沒事,

後頭還有許多責任、雜事以及疼痛需要面對

那天和好友媽媽們聊起,

那些讓我生完五年都還記得的產後痛,

沒想到開啟了大家對那段日子的痛痛回憶,

原來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抱)

所以決定錄下來給正在懷孕的媽咪做心理準備,

也分享給已經生產完的媽咪來回味,

為母真的好強,我們都好棒!

 

●難忘回味一:會陰痛●

我想這個痛算是隱藏版的痛,因為從來沒想過他會讓我痛到怪天怪地怪老公!

本來阿木我是沒有要剪會陰的,但因為身型嬌小第一胎、骨盆窄、產道也窄,

所以在生第一胎時一度生了一天一夜24小時!

我的醫生為了加速產程,也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撕裂傷,

所以在我的同意下還是幫我剪了那一刀!

沒想到這一到讓我痛了兩個禮拜,坐也痛、躺也痛、站也痛,幾乎必須靠著輪椅行動~

那時我也有詢問過我的醫師,為何我會陰傷口會這麼痛?

他給我的答覆大約是線頭沒處理好,所以一直摩擦到我的傷口,

所以才會像有人一直拿細細的針,往你縫好結疤的地方一直戳一直戳!

那時生完第一胎的我,並沒有因為生產過程嚇到不敢生,

反而因為會陰痛,痛到我當下哭著說我不生第二胎了!

 

●難忘回味二:漲奶痛●

阿木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會屬於奶多一族,尤其在生第一胎時,

完全沒有經驗的我一心只想趕快泌乳,所以一生完就喝一堆魚湯,

沒想到喝完魚湯的第一晚我就漲奶漲到流眼淚,

那種痛就好像胸前的胸部變成快要爆炸的炸彈,

不僅僅只有痛,而且還會發熱、發燙,一摸就會哀嚎~

而其妙的是,那時從小檸檬漲奶漲成紅龍果的我,卻一滴奶也擠不出來!

然後每天都要被育嬰室催說「媽媽你要多擠奶喔」「你要常常擠寶寶才有奶喝」

所以那時候我整個壓力大到,完全不顧旁邊還有人我直接坐在哺乳室大哭,

因為我真的一滴奶都擠不出來阿~~!!

然後baby因為喝不到奶也跟著大哭,到最後比較嚴重的時候奶都塞住了!

所以我出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約了通乳師到我家,

趕快幫我把奶通掉擠了一堆奶出來(擠奶時也是爆痛),才讓我的胸部比較舒服輕鬆一點

所以要在說產後讓我印象深刻的痛,

漲奶痛真的是很多產後媽媽非常難忘,也覺得是一種惡夢的痛!

 

●難忘回味三:手痛●

大家都知道媽媽手這個名稱,但我從沒想過它會那麼快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阿木生完第一胎大約第二個禮拜就出現了,第二胎更快一個禮拜手就開始隱隱作痛~

因為媽媽需要常常抱小孩、擠奶、洗東西、換尿布,

這些手部動作就很容易導致媽媽出現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

而這種手部痛除了會常常出現無力、酸、麻症狀等,

還常常會在半夜放鬆睡覺時間出現抽筋的症狀,讓媽媽無法好好入睡!

所以如果是你有這種症狀的媽媽我也會建議你,

趕快去做一些物理治療然後去做症狀的緩解!

也記得要改變你的姿勢或是用一些輔助的用品來幫助你擠奶 ,

這樣才可以讓你手部的症狀酸痛的症狀漸漸好起來~

 

●難忘回味四:心痛●

我覺得媽媽是一個心思非常敏感的人!

尤其是在懷孕的當中吃了很多的苦,在產後就必須面對許多baby的狀況,

所以媽媽當下會變得非常敏感,那時候的我變得非常非常玻璃心!

有一次因為我在餵母奶的過程中非常的不順利 ,

加上又有板機指和腕隧道症候群非常的難過~

王先生他只是想要安慰我說:「沒關係啦只是母奶而已呀,我們餵配方奶也可以呀」

我就放大了四個字只是母奶這四個字,立馬就大哭給他看(王先生應該很無言)

因為當下我覺得我的心很痛,我這麼努力你為什麼沒有鼓勵我?反而叫我放棄!

而且在產後你會發現;在懷孕的時候大家都很關心你,要你走路小心、多吃一點...

可是當生完小孩後,大家的焦點都會放在小孩身上,
一下子怕你母奶不夠小孩沒吃飽,一下又質疑你不會照顧孩子所以孩子哭,

會讓你當下就好像從天堂掉到地獄,生活反差極大!

所以那時候我常覺得心情很差,常常處在一個很不快樂的狀態,

所以在我印象裡,產後有一種痛叫做心痛!

 

我也希望大家在聽完我的影片後,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們真的做得很棒而且非常勇敢,生小孩就是一個勇敢的表現!

而如果你身邊正有一位正在適應新生兒的媽媽 ,

請你一定要試著去理解他、關懷他、不要去指責、不要去否定他

這一點小小的同理心和關心的舉動,對於一個新手媽媽幫助真的非常的大 !

最後我得說,為母則強這句話真的不是講假的 !

衷心祝福大家可以順利地度過這一切~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分享"訂閱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痛 彭凱莉
    全站熱搜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