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28.JPG 

每次帶小公主小王子出門,總會有人誇讚她們姐弟倆感情好

然後就會轉頭問阿木我「他們在家都很乖不會吵架齁?」

媽媽我這時看了孩子們一眼,然後心裡抖了一下「差兩歲半的姐弟怎麼可能不吵架?」

而且常常都是因為語言差距搞出一堆誤會啊!

 

果然晚上洗完澡出來,我就看到小王子一副很委屈的臉坐在樓梯口,

口中念念有詞「打鼓、打鼓、打鼓」的重複著

然後另一位小公主則是氣沖沖的樣子跑過來跟媽媽我告狀

「鼓是我先拿到的,阿弟一直想拿去玩」

嗯~沒錯,短短十分鐘洗澡時間裡,他們已經先戰過一場了!

 

但身經百戰的阿木我沒有馬上處理兩個人,

我選擇先去穿好衣服、擦完保養品&吹乾洗好的頭髮,

畢竟媽媽我得先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孩子,

剛好也能趁吹頭髮的時間,好好想想要如何避免一場哭鬧!

 

吹完頭髮後,我先去樓梯口找小王子,

蹲在他的面前探探他目前的情緒「不能玩鼓很委屈對嗎?」

他想了一下直說「想一起玩」原來弟弟是想跟姐姐一起打鼓

接著我又去找表達能力已經很好的小公主問問始末,

「弟弟想打鼓可以,但我先拿的他應該要先問我啊」

原來姐姐生氣的是「弟弟沒先徵詢她的同意就先出手拿」

果然又是一個住水星、一個住火星的狀況

 

了解了後我把他們兩個都叫到房間來,抱了抱他們一下

「媽媽有你們兩個寶貝,感覺好開心好幸福」

「謝謝芯芯在媽媽洗澡時幫忙照顧弟弟」

「也謝謝弟弟在媽媽不在時有乖乖與姐姐合作」

果然這招每次都有用,喝完媽媽的迷湯兩姐弟都開心地抱著我

但正題還是得解決,不管如何還是得教育一下才行!

 

每次遇到兩人是因為雞同鴨講而導致的紛爭,

阿木我會避免用指責的語氣,而是選擇當翻譯官的角色

於是阿木我把剛剛在第一時間,

從兩人那歸類到的情緒與原因告訴了兩人,

除了要兼顧到姐姐快五歲敏感又覺得自己沒有錯的心思,

另一邊還要想辦法用更簡單的語言讓才兩歲的弟弟明白,

他們並沒有做錯,只是錯在無法順利溝通、理解對方!

 

所以阿木我必須常常教弟弟學著等待、輪流、排隊以及詢問,

而面對姐姐我必須讓她習慣用問句的方式與弟弟溝通

「你想跟我一起玩是嗎?」「你現在不想玩對嗎?」「你想要跟我交換玩具嗎?」

這才漸漸讓兩人避免因為溝通落差而一天到晚吵架!

 

所以在面對手足因為溝通落差而起的紛爭,

阿木我的原則大概如下;

先冷處理>分開同理情緒並問原因>灌我愛你們的迷湯>翻譯官出動>示範教學>愛的抱抱

但北木們也不用心急好結果能馬上看到,

前前後後阿木我也是示範教學(握緊拳頭)了很多次才成功!

不得不說媽媽我每次調停下來都覺得命少了一半啊!

以上就是阿木的經驗分享,祝福北木們都能長命百歲^^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