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112_132751 (1).jpg

「媽媽我想買ㄎㄧ ㄎㄧㄚ ㄎㄧ ㄎㄧㄚ 的鞋子」

 

因為小公主曾看過阿木和隔壁的姊姊穿著高跟鞋的樣子,小女孩的她也開始幻想著能像大人一樣,穿著裙子配上高跟鞋,所以昨天我帶小公主去買新鞋時,這是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聽到這句話時,一是覺得很開心,三歲的她已經有自己的喜惡想法並且清楚的表達心中所想,二是有點苦惱,畢竟有大家都知道有跟的鞋子對足部健康其實不太好,更何況是對於這麼小的幼兒,看著已經滿心期待想要試穿眼前閃閃發亮的兒童高跟鞋,我滿腦子都在想要如何收拾?!(到底是誰發明幼兒高跟鞋啦~)

 

於是我試了第一招-聲東擊西「芯芯,這裡也有好漂亮的亮亮鞋耶」...果然沒用;第二招-通情達理「芯芯,媽媽跟你說,媽媽也覺得這雙高跟鞋非常漂亮,也知道你會喜歡,但是這種鞋會讓你常常摔倒受傷,你無法穿著它蹦蹦跳跳也不能騎你愛的腳踏車,而且穿久了你的腳會很痛喔」....恩~有聽進去,但效果不大;第三招-直接離開!但我好不容易找到時間出門買東西,接下來的幾天又要買年貨、大掃除,錯過了今天可能就沒時間採買鞋子了!所以第三招直接不用!

 

天啊~都試了兩二招還是沒用,逛街的第一站就遇到魔王,再耗下去其他東西應該也沒時間買了...看看堅持的小公主再看看手機上的時間,我決定用第四招-知難而退!我不阻止小公主站在鞋櫃前看她鍾愛的高跟鞋,而是我自己先看幾雙適合她的鞋子,一邊看一邊問她意見,她喜歡的我就先請店員幫我拿尺寸,而且老天有眼,剛好被我看到一雙她之前很喜歡的紅色蝴蝶結蛙蛙鞋,之前因為沒有尺寸所以沒買,這次有尺寸了就立刻請店員拿,說不定還能幫我渡過這次難關呢~

 

選了幾雙不錯的鞋子後,我走到小公主的身邊蹲下來請她試穿,也順便詢問店員小公主看的那雙高跟鞋是否有她的尺寸??這時一定有人覺得我挖洞給自己跳,但阿木我想的是,雖然我依舊不會買高跟鞋給她,但不代表小公主選的就不對不好,就算不好也要讓她自己真心覺得這雙鞋不適合她,而不是只單純聽我說這不好、那不對,然後讓她滿腦子的不開心,甚至對於自己的選擇沒信心...

 

結果,果然這種兒童高跟鞋沒有小公主這麼小的尺寸(媽媽心裡暗自鬆了一口氣,哈哈哈~)「芯芯,好可惜,這個高跟鞋是姊姊他們穿的,沒有你的size」(媽媽已經做好下一波攻擊準備)「媽媽,是寶貝(小公主稱呼自己)的腳太小嗎?」「不是,是鞋子太大,因為要等你長大了才能穿,我們回家多運動多吃飯,很快就能穿了!」這時你們覺得這就是Happy ending嗎?錯!孩子的堅持跟跑馬拉松一樣看不到終點,這時小公主又說「媽媽,我可以試穿看看亮亮的ㄎㄧ ㄎㄧㄚ ㄎㄧ ㄎㄧㄚ 鞋嗎?」我回「當然可以,這邊也還有上次你很喜歡的蝴蝶結鞋鞋,可以一起試穿看看」

 

後來小公主還是很堅持的要試穿那雙blingbling的高跟鞋,但她是很開心地穿上,然後又很開心地脫下,畢竟這麼不合腳的鞋子穿起來不美也不方便,轉頭看見上次一樣也是愛不釋手的紅色蝴蝶結娃娃鞋時,又再很開心地穿上照鏡子,由於我上次有答應她有尺寸我們就買「媽媽。這次可以買這雙蝴蝶結了嗎?」當然媽媽我就很阿莎力地為這雙鞋買單了!

 

當我們大人遇到與孩子意見相左時,常會想以第一人稱的想法去說服或拒絕孩子,但這時又很容易抹滅我們希望孩子多表達自己的努力,雖然以大人的經驗就能很快的判斷眼前的事物是否好、壞、適合,但別忘了很多也是我們從許多錯誤的選擇裡學到的,只是眼前的孩子還不知道罷了,只要不是立刻危險的事物(危險當然是沒得商量啊),試著跟孩子站在同一邊想並不可怕!除了說理讓孩子明白事情輕重,同理心的認同和開闢多條選擇道路,也是溝通的方法之一,而且從日常生活的小事教育孩子同理負責的態度,偶爾順著她的選擇讓他為自己負責,下次我們大人的堅持在孩子的眼裡就也沒著麼霸道!就像上次小公主不聽勸,硬要穿著木屐跟隔壁小朋友追跑,結果不小心跌倒燙傷送醫,這麼深刻的教訓,即便一開始高跟鞋有她的尺寸,她也會為她的皮肉惦惦斤兩了!

 

最後,阿木我想買兩雙鞋給小公主,一雙是紅色蝴蝶結娃娃鞋、一雙是有滿滿水鑽的休閒鞋,沒想到小公主跟我說「媽媽,我買一雙就好了,那雙下次再買吧!」媽媽我好感動啊~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