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94_mr1519717796109.jpg

懷孕29週的產檢微紀錄:

✔ 體重來到55.3公斤
✔ 小王子的頭圍依舊比週數大兩週
✔ 妊娠糖尿病檢測順利過關
✔ 打完百日咳疫苗左手臂廢了一整天
✔ 快走50公尺就覺得快生了
✔ 每天都覺得胎動快把肚皮撐爆!
✔ 從這週開始產檢改為兩個禮拜一次囉~
.....................................................................................................

這禮拜產檢的主要項目就是 -施打百日咳疫苗!

如果有拿到新型孕婦手冊的媽咪會發現,手冊封面有一張貼紙,

寫著 『百日咳防護計畫』可以記錄產婦家裡成員施打百日咳疫苗的狀況;

由於阿木我前兩年懷小公主時,深深記得好像沒有施打這一項目,

因此還特地向醫院衛教師求證,這支疫苗的必要性與防護效果!

DSC_6185_mh1519717613691.jpg

百日咳疫苗是去年才新增到孕婦疫苗接種的建議單裡,

施打時間建議在28週~30週內,是一支需要自費接種的疫苗 (阿木我在台中中山施打費用為1800),

可以自由選擇要或是不要,因為寶寶出生後兩個月也會施打此類疫苗~

但為何很怕挨針的阿木我,還是選擇施打這支疫苗呢??

 

百日咳對大人來說可能就是久咳不止,但對嬰幼兒而言,

卻是一個可以咳到斷氣,咳到住加護病房,甚至咳到癲癇發作的病症,

雖然說出生後兩個月就會為新生兒施打五合一疫苗防止百日咳,

但從出生到滿兩個月的這段空窗期卻是感染危險期!!

你想想坐月子期間有多少人會跟新生兒做接觸?

這當中又有多少人沒有百日咳的抗體?或是有多少人帶著病毒??

光想到阿木我就有點心驚驚~

因此當衛教師告訴我說,懷孕期間媽媽有做這支疫苗的施打,

就能透過胎盤將抗體傳輸給寶寶,等同讓寶寶一出生就自然擁有對抗百日咳的抗體,

進而降低媽媽和寶寶被傳染的機會時,阿木我就立刻乖乖舉手+1了!

 

其實不只媽媽與寶寶被建議需要施打這支疫苗,連常與寶寶接觸的家庭成員都應該施打,

所以愛寶寶的阿公阿媽爸爸兄弟姊妹等~都可以施打喔!

只不過這支疫苗的酸痛副作用,真的讓阿木我的左手臂一整天都抬不起來,

好險我沒有傻傻地伸出右手臂,要不然也打不出這篇產檢紀錄吧!

 

更多有關孕婦應該接種的疫苗,可以參考黃瑽寧醫師這篇文章喔!

孕婦該接種的兩種疫苗:流感疫苗與百日咳疫苗

 

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