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_122400_meitu_3.jpg

最近有媽咪朋友跟我說,她看了凱莉嬤幫我育兒的點點滴滴後,

心裡滿是羨慕的她開始考慮要將保母辭退,請她自己的娘親在白天時幫忙她育兒,

我聽了後一整個超級驚訝,立刻跟她說:拜託~請想清楚後再行動,這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畢竟現在保姆這麼搶手,過了這個村說不定就沒這個店,

如果這麼冒然的就叫保母走路,萬一後悔想回頭我可就沒辦法負責了!

 

雖然說凱莉嬤將小公主照顧得非常好,但在做這個決定前我也是非常審慎評估,

除了基本的環境安全、居家衛生是必須考量之外,

如果要找親人幫忙育兒,很多人情義理、有的沒的都必須考量在內

所以我與凱莉嬤也是經過很多次大大小小的溝通、討論,以及前前後後不停的磨合,

才能呈現像現在這樣大家看起來一切安好的樣子!!

(再次強調,看別人養小孩真的都比較簡單啦~~)

 

記得我之前曾看過一篇文章寫說『十種長輩不適合幫忙育兒』,

可見不是養過小孩、生過小孩就適合照顧小孩,

更何況老大人們現在的體力與經歷,很多時候真的無法配合我們理想中的育兒方式,

因此如果你也正在考慮家人育兒、或是給保母帶,

以下幾點是凱莉那時做的心理建設與事前準備,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認清親人照顧者會跟自己站不同邊的事實:

       從小凱莉嬤就非常寵愛我與妹妹,所以那時要請她幫忙育兒時,

       我就非常擔心她會將小公主寵上天,因此常常東交代西交代,要凱莉嬤的疼愛是可而止,

       但想當然,有的時候小的聽不懂就算了,連老的也沒打算聽妳的,

       因此自己如果是個超級控制狂媽咪,光這一點就可能會氣到頭髮冒煙吧!!

 

二:自己的媽媽或婆婆幫忙帶小孩,很多不爽必須吞腹內,無法就事論事:

       說到這點我真的覺得保母會是比較好溝通的,

       畢竟扯上專業於公於私,保母都會比較尊重父母的教養方式,

       而站在主雇關係,我們如有不喜歡或想改變的地方也比較開得了口;

       但如果照顧者是自己的親人,為了日後好相見,

       有時忍的過那就算了,如果已經忍不了也只好好說歹說希望有天能改變!

 

三:親人照顧者可能會無預警的請假、無法顧小孩:

        這個其實給保母托嬰都有可能發生,只是頻率不高,而且他們都會事前通知,

        但如果給老大人照顧的話,有時可能會因為家裡的事情、或是身體不適,

        導致無法如期幫忙照顧小朋友,因此建議爸媽要有臨托的名單,以備不時之需!

 

四:小孩會跟親人照顧者比較親:

       這點一開始凱莉我也不信,但後來漸漸地發現在某些時候,

       “阿嬤”這個響噹噹的招牌,會比母子牌來的有用、甚至更親密!

       就以小公主來說,每當生病不舒服時,她就會比較想黏著阿嬤而不是我,

       雖然說一開始這樣的狀況讓我有點挫折,但換個角度想,

       我真的不如阿嬤這樣常陪在她身邊,與其去爭風吃醋倒不如好好提供輔助的資源,

       因此如果是佔有慾比較強的媽咪,這點真的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五:給親人照顧並不會比較省錢:

       早在前些日子,凱莉就打過一篇有關『給照顧者育嬰費』的文章,

       阿木我奉信的就是“這筆錢可以少給,但不能不給”!

       養兒育女本來就是親生北木的責任,沒有人有義務幫我照顧小孩、更何況還免費

       所以沒有“比較省錢”的這種事!!

      (《媽媽聊聊》關於給家人育嬰費用的那些鎖事~文章回顧請點這!

 

六:雙方一定要有信任、尊重、互助的精神:

       這句話感覺好像公民課本裡強調的好鄰居關係,

       但事實上這三樣是阿木我這一年多來,面對凱莉嬤育兒所得到的心得,

       信任:相信長輩的出發點是為小孩好,不好不足的地方要慢慢溝通!

       尊重:這不用說了吧!!小朋友會有樣學樣,為了老年的自己,這點一定要做到!

       互助:老大人是幫忙育兒不是被雇用的員工,因此互相幫忙家裡事是應該的!!

 

以上這六點,是阿木我在審慎省思後得到的小心得,

也因為有看清事實、想好應對,才能讓凱莉嬤與我在育兒路上能有默契的相伴,

所以除了全職媽媽是親自育兒、沒這樣的煩惱之外,

如果你也正在考慮是否要給親娘、婆婆幫忙照顧小人兒,

或許可以先想想怎樣的方式是自己能欣然接受、又不會造成家庭困擾的,

找一個自己放心又開心的托育方式才是上上之道啊!!

 

祝媽咪們托育成功~~~~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