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_135852.jpg

小公主上禮拜五打流感疫苗沒有哭哭,

拍照時還一副『姐就是勇敢』的表情,讓一開始很擔心有副作用的我放心不少!!

 

其實在施打流感疫苗之前,我和許多媽咪一樣因為害怕施打後的不確定性而猶豫了好幾天,

畢竟這是小公主第一次施打流感疫苗,阿木難免不放心,

於是思考了幾天後決定在預約施打的當天向醫生詢問清楚,

如果覺得不妥頂多直接落跑,當作誤會一場,也好過阿木自己亂想而誤了小公主的健康!!

 

於是昨天預約一點的門診,阿木和凱莉嬤還有小公主12點半就抵達醫院了,

會這麼早到是因為想先在心中將所有疑問想了一遍,免得等一下緊張忘記問,

沒多久護士就請我們進診間,一開始醫師先做了一下身體近況詢問,

這點我覺得蠻重要的,雖然醫師對於小公主一點都不陌生,

但施打疫苗前三天如有咳嗽發燒過敏或是服藥,都有可能影響疫苗施打後的狀況,

所以做父母的必須在這時將小朋友的身體狀況一五一十完整的報告給醫師做評估,

做完評估後醫生覺得沒有問題,憋了好久的阿木終於可以發問了;

前情提要,小公主的醫生是一位非常嚴肅的70歲醫學院校長,所以阿木跟他說話會特別有禮,不敢亂開玩笑,

為了不讓醫師覺得我不相信他的專業,所以阿木我很婉轉的問了醫師『請問,一定要打流感疫苗嗎?』

(卒仔的我問完還不太敢直視醫生,深怕看到老醫師不高興....)

只見醫生緩緩的回我『你可以選擇不打,但我會建議妳打,

如果不是重要的疫苗,國家也不會特地挪出公費疫苗給老人小孩施打,

就是因為他們抵抗力弱,像年輕人想打還要自費』

 

我又問『可是聽說有些人打了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沒想到醫生竟然笑了,

他回『所有疫苗都可能出現副作用,但你會因為如此所有疫苗都不打嗎?

如果之前施打疫苗沒出現嚴重副作用,或是對蛋有嚴重過敏就不用特別擔心,

要不然我剛剛的評估是做假的嗎?』

 

聽到這阿木真的有被說服了,但還是接著問『那請問國外廠牌和國內廠牌的疫苗有差嗎?我可以選擇嗎?』

或許是醫師發現我問太久了,怕會耽誤後面的一百多人,所以這次回答的超簡短

『我們醫院沒有給人選疫苗,但上市疫苗都是經過嚴密檢驗,沒有誰比較好或副作用比較少,不用擔心太多』

說著就請護士拿單子給我去批價,最後還補一句『你不用太擔心,我孫子和我都有打啦!』

哈哈哈~看來醫生真的擔心我落跑,還難得的多跟我哈拉了一句。

 

聽了醫師的解說後,我真的放心不少,但打之前我還是忍不住問了一下護士疫苗是國外還國內的??

想知道是不是跟網路傳言說,國內的疫苗比較會紅腫過敏?!

結果護理師說是國外的,還拿了藥盒跟我做比對,要我確定打的是流感疫苗第一劑,

等我確定好後她接著說『由於小朋友是第一次施打流感疫苗,所以打完後要留院30分鐘,

確定沒有立即性過敏或副作用才能離開』聽到這我又臉色大變,

剛剛醫師打的強心針又動搖了一下,或許也因為我臉色有點驚恐,護理師又趕快接著說

『這是例行規定,但目前還沒遇到小朋友這樣啦』(唉~阿木的心真的很容易動搖)

就這樣阿木還是戰戰兢兢的讓小公主打了流感疫苗並乖乖的留院30分鐘,

好在真的一切順利證明是阿木我擔心太多了!!

 

由於小公主是第一次打流感疫苗,因此下個月中要再打第二劑,

而有了這次經驗,只能說『心中有疑問還是要讓專業的來』

要不然一直鑽牛角尖亂想真的會錯過太多該做的事!!

再次證明,阿木我那幾天一直擔心的問題,現在變成都是多想的了~~

 

另外,阿木我特地上了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查了一下有關流感疫苗常見問題,

須要的媽咪們可以參靠看看唷!!而詳盡頁面可點我『衛生福利部疾管署』~

 

Q1: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之實施期間為何?

A:實施期間為105年10月1日至疫苗用罄止。

 

Q2: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為何?

A: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

〔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並符合下列條件者:

photo.jpg

 

Q3: 今年政府採購的流感疫苗有哪些廠牌?適用年齡為何?可否指定廠牌?

A:今年提供之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

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依對象採「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各廠牌適用年齡如下:

持有許可證廠商 / 品名 劑型 適用年齡

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AdimFlu-S“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

0.25mL 提供滿6個月以上3歲以下使用

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AdimFlu-S“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

0.5mL 提供3歲以上使用

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

AGRIPPAL S1 安爾保流感疫苗

0.5mL 提供3歲以上使用

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 /

VAXIGRIP巴斯德流感疫苗

0.25mL 提供滿6個月以上3歲以下使用

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 /

VAXIGRIP巴斯德流感疫苗

0.5mL 提供3歲以上使用

 

Q4: 政府提供之公費流感疫苗,哪個廠牌不含硫柳汞(Thimerosal)?

A:今年政府採購3家廠牌疫苗都不含硫柳汞成分。

 

Q5: 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A: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Q6: 流感疫苗安全嗎?會有什麼副作用?

A:今年政府採購3廠牌疫苗皆符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且經我國藥政單位核准使用 / 進口;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等,但這種機率是相當小的。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其它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除了1976年豬流感疫苗、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其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Q7: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A: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Q8: 對雞蛋/蛋的蛋白質過敏者是否可接種流感疫苗?

A:雞蛋過敏大多發生於接觸後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依現有針對雞胚胎蛋培養製造法之不活化流感疫苗研究顯示,對於曾因吃蛋發生蕁麻疹症狀者,仍可由合格且熟悉處理蛋過敏症狀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除非是對雞蛋有「嚴重的過敏」、「全身性的過敏」或「致命性的過敏」者不建議接種外,其餘都可以打。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如曾因吃蛋產生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胸悶,或反覆嘔吐等症狀,甚至曾使用腎上腺素或其他緊急醫療處置者,尤其是立即或在很短的時間(幾分鐘到幾小時)內發生症狀者,因很有可能因再次暴露蛋的蛋白質後產生嚴重的全身性或過敏性反應,這些人則建議不予接種。

 

Q9: 甚麼是暈針?

A: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亦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建議接種者於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另外,建議於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昏厥而摔倒受傷;針對較小年齡兒童可以抱著或牽著他的手。另外,針對校園接種,建議於接種前先向學生說明接種程序、安撫其情緒,以預作心裡準備。

 

Q10: 流感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A:1. 接種疫苗後有相當小的機率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並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2.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3. 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4.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呼吸道感染,故仍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康。

1443347451-3494673926_n.png


每篇文章都是凱莉熬夜用心分享,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推"讚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