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15_160152_meitu_5.jpg

(第一次穿鞋出門玩,小公主好嗨森~還擺出SHOW鞋子的姿勢~)

 

上禮拜我與朋友一家人到某家知名親子餐廳享受與小公主的天倫之樂,

在裡邊有個小人兒超愛的遊戲室,很多小朋友都在裡頭玩玩具,

當然阿木我也陪著小公主與朋友的兒子(小哥哥)在裡面玩,

原本兩個小朋友玩得非常開心,小公主也難得享受有小朋友陪伴的樂趣,

忽然間有位年齡大約2兩歲多的小姊姊過來把小公主手上的積木搶走,

並童言童語對小公主大聲說著:『妳太小妳不會玩!!』

什麼?阿木這麼快就要面臨處裡小朋友的紛爭嗎?我該怎麼辦??

小公主被這突然一搶有點嚇到,茫然的看著這位小姐姐但沒有大哭

 (阿木心裏OS~好在小公主不愛哭,要不然氣勢就弱了),

這時小哥哥看小公主沒玩具於是又拿了一台小火車給她玩,

當然小姐姐看到又將小火車搶了過去,這次還一並把小公主和小哥哥身邊的玩具都掃光,

就在阿木我有點被惹惱時,後方傳來一陣聲音『XXX~妳玩自己的,不要過去那邊』,

我抬頭一看是一位正在很認真盯著手機的爸爸,

原來他從頭到尾都知道她女兒在搶別人的玩具,但也沒打算起身制止,

於是我對這位小姊姊說『妳喜歡玩哪一個?另一個給妹妹和弟弟玩好嗎?』

沒想到這位小女孩又重覆了剛剛那句話『她太小她不會玩!!』

我問『妳怎麼知道妹妹不會玩??她剛剛玩得很開心啊!!』

這時那位爸爸又出聲了『XXX我叫妳過來,妳聽到了沒有??妹妹會不會玩不關妳的事!!』

(他老爺依舊盯著手機沒抬起頭> <) 

瞬間我好像明白了什麼,不再繼續跟那個小朋友對話,

立刻把小公主和小哥哥帶到另一個角落看故事書,深怕再多說一句會害得那位小朋友被罵 ,

老實說,我不想小公主第一次交朋友就蒙上陰影!! 

20160915_155214_meitu_2.jpg

後來朋友與王先生來遊戲室找我們,問說我們怎麼換了位置,

我就將剛剛發生的事情很小聲很小聲的跟他們二位報告

 (阿木深怕剛剛那位阿爸會聽到,哈哈!) 

沒想到我那位平時在學校任教的朋友,立刻問我身上有沒有小朋友吃的零食,

於是我就拿出小公主最近很愛的鴨鴨餅乾出來 (改天再跟大家分享這款牙牙餅) ,

這位小姐立刻分給小哥哥和小公主吃,並故意提高音量說『慢慢吃,吃完阿姨再拿給妳』

一開始我不太懂這吃餅乾跟剛剛那件事到底有何關係?? 只知道這時有很多小朋友的目光都往這邊看,

沒多久剛剛那位搶玩具的小姊姊也過來了,朋友問她說『妹妹妳也想吃餅乾嗎?』

小女孩點點頭,朋友又回說『妳想吃要先經過爸爸媽媽的同意』,

於是小女孩很聽話的立刻回頭對那位我從沒看到長相的爸爸大聲說『爸爸我可以吃餅乾嗎??』

而那位仁兄只回了一句『嗯』妹妹就很開心的說『爸爸說我可以吃』

(請原諒我,我真的覺得這位爸爸超廢)

這時我朋友回說『可是這個餅乾是妹妹的,妳也要問看看妹妹她願不願意分妳吃』

沒想到這位小姑娘竟然神回說『妹妹太小不會說話』(現在的小孩到底吃了什麼聰明藥啊??)

看得出來朋友有點錯愕,但還是鎮定的回說『那妳問這位妹妹的媽咪,願不願意分給妳?』

由於我不想讓人家覺得好像在欺負這位小女生,沒等她問話就立刻回說好,

但也附加了一句『妳願意跟妹妹一起玩妳剛剛拿的玩具嗎??』

果然那位妹妹二話不說,立刻到她爸爸身邊把所有玩具用小拉車拿過來,

(她那台推車裡的玩具,看起來已經快是整間遊戲室的玩具)

我挑了剛剛小公主在玩的小火車和兩個積木還有小哥哥組裝好的城堡,

跟她說:『我們只有兩人,這些玩具就夠了,其他的你可以找別人一起玩』

這個小女孩沒去找別人玩,反而蹲下來跟小公主說『我們一起玩,但你要乖喔!』

就在我心裡暗自開心快要有完美結局時,這時小女孩的媽媽終於出現了,

臉色不悅的走了過來並大力的把小女孩手上的餅乾搶了過去,

妹妹有點反抗的跺腳說是我們請她吃的,那位媽媽按著耐性說『你還小你不能吃這個!!』

(『你還小』這三個字在那天好受歡迎,點播率真的超高)

當然妹妹依舊不甘心用快哭的語氣說,爸爸有點頭答應可以,

這時媽媽真的有點火了,轉頭向那位我依舊不知道長什麼樣子爸爸說『XXX你看你女兒』,

終於~這位神秘的爸爸抬頭了,收起手機說『好了好了不要吵回家了,丟臉死了~』

就這樣他們3人轉身離開,留下一頭霧水的我們......

20160915_160648_meitu_3.jpg

(這個小姊姊超好,一直拿玩具給小公主玩)

 

之前看過育兒文章提到,小朋友互搶東西是成長的一個過程,

不管是被搶或是搶人,除非已經打起來了,大人其實不太需要過於介入,

反而大人需要引導小朋友正確的抒發情緒與如何表達需求,藉此教導對錯的觀念,

如是,其實我只要教好自己的小公主,告訴她以後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就好,

但或許是我的道行太淺,第一次面臨女兒被搶玩具後的我,

一路上反而都在擔心那小女生回家後會不會被爸媽修理,

畢竟朋友的美意是希望讓那小女生學著分享與尊重,不是希望她受到責罰,

但看到今天的情況,或許小女孩只是一面反射鏡,

她只是將平常遇到的、學到的用在小公主身上,對於她而言或許並沒有錯誤可言,

(那句『你還小』真的學得超徹底。。。)

突然想到凱莉嬤常說的『小漢易教,大漢歹改!!』

(翻譯:小時候很好教什麼都會學,長大了要改就很困難)

只期許在育兒的路上,我也能時時謹慎自己的言行~!!

 

每篇文章都是凱莉熬夜用心分享,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
推"讚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