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3_172349.jpg

 

人家說『男人40一張嘴』但自從當媽之後,我發現身邊的人也很喜歡只出一張嘴,

彷彿媽咪是個語音機器人,一個口令就可以控制、改變媽咪任何行為與思維,

甚至藉由如此來表達對小朋友的關心,還自以為『顧小孩就這麼簡單,為什麼妳不做?』

是阿,就這麼簡單!! 那妳/你為何不自己動手下來做??

 

有次假日外出到一家合菜式的餐廳用餐,隔壁圓桌坐著一家六口,

成員有爺爺、奶奶、爸爸、懷孕的媽媽還有一位剛開始會走的小人兒,

而我會注意到這一家人,除了因為我很雞婆喜歡觀察客人外,

還有就是從他們一進門開始就非常忙碌吵雜;

爸爸喊著小人兒不要亂跑、懷孕的媽媽招呼著老人家們點餐,

在點餐之間爺爺奶奶開始說,店裡冷氣有點強趕快幫小朋友穿件外套,

媽媽也就快速的拿出外套幫小人兒套上,接著就又拿出像是酒精類的噴劑,幫小朋友擦拭兒童座椅,

這時聽到爸爸說『趕快點菜,這家生意很好要等很久』,

可是還沒入座的小朋友依舊在桌椅間穿梭,因此引來許多客人的注意,

媽媽或許是擔心小孩打擾到其他的客人,

於是用她那看似快生的身形,勉強抱起好動的小人兒入座兒童椅;

 

好不容易媽媽終於可以坐下,奶奶又說餐廳的碗杯要擦一擦再使用,

由於爸爸去點菜了因此媽媽就起身幫忙擦拭碗杯,

而小人兒在一旁玩自己的玩具,這時又聽到爺爺說:

不要讓小朋友把玩具放嘴巴、

要小心手不要被兒童椅的餐盤夾到、

小朋友的位置好像是工作人員上菜的地方不安全,

奶奶也在一旁關心著媽媽有沒有幫小朋友帶副食品?

怎麼不先拿出來餵小朋友吃?

副食品內容是什麼?怎麼不多加一點肉?

就在那位媽媽很努力應付這些問題時,爸爸終於點完餐回來了,

一邊跟小人兒玩一邊招呼著爺爺奶奶,似乎沒看見急將臨盆的老婆正忙著,

 

這時媽媽提出說爺爺覺得小人兒的位置不安全,想要小人兒換到靠近牆邊的位置,

而就坐在牆邊的爺爺突然面有難色的說:

『不用這麼麻煩啦,媽媽跟小孩對調就好啦,往裡面靠一點,不用對調啦』

(我心想,這樣就嫌麻煩?? 往裡面靠一點不也是在走道上,有差嗎?)

但沒想到那位腦公竟然也認同這樣處理,

於是乎小朋友就從爸媽的中間,移駕到媽媽與奶奶的中間,

而後也證明這樣移並沒有解除端菜危機,還因為只剩下媽媽與小孩相處,

小孩的任何事、餵副食品、喝水、撿東西都變成媽媽要自己來,

(難不成是要要求婆婆放下碗筷幫忙照顧小孩嗎??)

另外三外大人就非常開心順利的吃完這頓午餐,

而那些愛孫心切的叮嚀,也因為有媽媽的付出輕鬆的達成了!!

 

當然這樣的事情不可能只發生在別人身上,而不發生在自己身上;

有一次,我抱著小公主下車,在下車這短短的動作裡,我就聽見數不完的指令:

拿一條包巾包著小孩小心著涼、

媽媽包記得拿要不然小孩沒得泡牛奶、

頭要幫小孩檔著怕會撞到門、

小心後面車子不要被撞到、

關窗戶要小心不要夾到小朋友 brabrabra…

而其實每次出門我與王先生都會分工合作,

但因為我深知這些是大人們對小孩的關心,加上我也是一個使命必達的媽媽,

所以當我努力達成以上的指令後我發現-我根本沒有手可以開車門

而那位很關心小公主的大人看到後也沒打算幫我開門,

就在我勉強開著車門後,他只稍微移開腳步自顧著聊天,並管王先生有沒有幫他拿東西;

也因此我無法請王先生幫我一把,而好不容易我與小公主下車後,

這位大人再補一句:『包巾就是要這樣包著,小公主才不會著涼!』

臉上笑笑的我早就不知翻了多少白眼,

心想:她是我女兒,我比妳更擔心她生病著涼好嗎??

 

看到這是否覺得上述的一切很不可思議??

這樣的行為已經不是提醒與關心,而是帶點命令與要求,

但這就是活生生會發生在很多媽媽身上的鳥事,而且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在上演,

因為其他人都覺得我是好心提醒、真心關心、熱心幫忙,

深怕眼前的媽媽『不會』、『忘記』、『不懂』如何照顧小孩!

come on~媽媽的細心會輸給偶爾加入照顧的人嗎??

如是真心的想付出愛給眼前的孩子、想幫忙這焦頭爛耳的媽咪,

請將你的熱心付諸行動、請伸出〝真正的雙手〞出一點力、

請給媽媽們多一點時間與耐心、請給主要照顧者多一點支持與鼓勵 !!

而不是在一旁呼風喚雨、製造緊張、加強慌亂、火上加油,

如此如此,主要照顧者(媽媽們)會打從心裡深深的感謝你!!

 

突然想到凱莉嬤常說的:

『人在食米粉,麥置邊仔喊燒~(台)』

 

每篇文章都是凱莉熬夜用心分享,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
推"讚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