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覺得小朋友只要少出入公共場所就能避免感冒生病,

但沒想到幾乎每天都在家的小公主,

最後還是不小心得了『咽峽炎腸病毒』…!!

20160707_123032_mh1467883860008.jpg

上禮拜三晚上,下班後接到凱莉嬤的電話,

說小公主從下午睡午覺起床後就微微發燒到38.5度左右,

(嬰幼兒體溫超過38度以上才算發燒喔!)

給醫生看過後說是喉嚨發炎引起,

雖然吃了退燒藥後,小公主的活力與食慾都算蠻好的,

但就是沒有退燒的跡象,摸起來總是〝夯夯的〞

很久沒有經歷幼兒發燒的凱莉嬤非常緊張,

希望我能請假回台中幫忙照顧,

當然身為媽咪的我立馬就答應搭高鐵南下,

要不然我一定會擔心得睡不著也無法工作!

 

果然回到家後小公主見到我非常的開心,

精神不錯的她,體溫摸起來就是非常的高,

於是我又幫她量了一次體溫,

一量發現她已經發燒到39.3度,根本沒有退燒反而更燒,

當下我就立刻決定帶小公主掛急診!!

 

到了醫院後護士又量了一次體溫,

小公主體溫已經來到39.7度,

阿木我與凱莉嬤已經緊張到不知道如何回話,

到了診間只看到醫師一派輕鬆的說『只是發燒不用緊張!!』

『如果小朋友活力與食欲沒有明顯改變,

    發燒就只是一種生理反應象徵,

    不代表高燒就是危險,

   只要找出發燒的原因就可以了!!』

看醫師一邊說著一邊幫小公主檢查喉攏,結果不知為何?

小公主突然大吐一番,把醫師和地板吐的到處都是,

我一邊連忙道歉一邊擔心的問小公主的狀況,

醫師只說『喉嚨發炎,塞個塞劑退燒就行了!』接著就去忙下個病例;

其實我非常排斥小朋友發燒塞塞劑的做法,

但醫師囑咐阿木我還是遵從了!!

就這樣我一邊看著小公主大哭,一邊學護士幫小公主塞塞劑,

心裡面的難過與擔心早就無法言語,眼淚在眼眶裡轉個不停,

但只能故作鎮定安慰自己與小公主,只是小感冒,吃藥就好了!!

20160707_220755_mh1468051927570.jpg

回到家後,我們照著醫生的指示按時餵藥給小公主,

但餵藥的情形非常不順利;因為小公主自從從醫院回來後,

就非常排斥任何接近她嘴巴的東西,

(後來阿木想想,應該是檢查喉嚨的木棒讓她嚇到了!)

寧願餓肚子,不喝她愛的牛奶與果汁,也不願意把嘴巴張開,

禮拜四那天也就是颱風到來的前一天,

她一整天幾乎只吃了兩餐副食品、喝了一次牛奶,

其中還有一餐是一邊讓她自己玩著食物,

等她卸下心防後慢慢餵她吃粥與豆腐,

而遇到吃藥時間,她又會情緒激動大哭到吐,

把好不容易吃下肚的藥與食物通通吐得一乾二淨,

在這樣的循環下,小公主的活力與食欲比發高燒當天還要差…

 

感冒後的小公主彷彿變了一個人,

原本愛笑不愛哭的她,幾乎每兩個小時就大哭一次,

想睡也睡不著,常常在夢中驚醒,

(阿木我一度懷疑是因為受驚才引起她感冒,哈!)

甚至也不太爬行或玩她喜歡的玩具或遊戲,

只是一直不斷的將手放到嘴巴亂挖,

嘴巴也不太完全閉緊,放任口水不斷的流 !!

 

颱風到來的當天,也就是禮拜五,

台中呈現無風又無雨的天氣,

我與王先生決定再帶小公主到熟悉的兒科診所看診一次,

雖然說生病其間不斷換醫師看診的行為非常不妥當,

但為娘的我就是覺得小公主上述的行為怪怪的,

不放心之下還是去看了醫生,

結果這次檢查出來,小公主的喉攏破了10幾個洞

確定是『咽峽炎腸病毒』!!!

聽到這個回答時我與王先生都傻眼了,

為什麼喉嚨發炎會變成腸病毒?為什麼之前會沒發現?

才知道原來腸病毒有很多種類,發病時的症狀都不同,

小公主起初的發高燒、喉嚨發炎只是前期症狀,

由於身體上沒有泡疹也無嘔吐,所以不好判斷,

但也因為腸病毒並沒有特別的藥劑或是針劑可以使用,

因此只能針對症狀去下藥,讓小公主自己產生抗體慢慢復原!!

 

1468566359081.jpg

於是接下來的幾天,

我們照著醫師的指示特別注意了幾個部分;

營養攝取盡量餵食軟爛流質的食物,增加營養的補充;

                      只要小公主願意吃,就讓她吃,

                      就算是冰涼的水果泥、果汁或無糖布丁都可以!

生理狀況:注意有無頻繁又大幅度的抽蓄、

                      注意有無不停的嘔吐或嗜睡

藥物餵食:遵照醫師指示定時餵藥,但不強求一次喝完,

                      採循序方式將3CC的藥水分三次餵食,

                      並改掉用針筒餵食的方式,用小公主喜歡的湯匙慢慢餵。

居家整潔:地板、玩具、奶嘴、奶瓶全部換新消毒,

                     盡量不讓小公主將手放入嘴巴,用冰涼的餐具轉移她的注意力!

注意體溫:不穿過多的衣服,也不強迫蓋棉被,

                     如有輕微發燒就洗溫水澡降體溫,並且適量的補充白開水!

 

從那天開始,我們家就如臨大敵,

生病後的小公主非常不好睡,也非常沒安全感,

因此凱莉公、凱莉嬤、王先生、我、小公主同睡一個房間,

每個人輪流起來照顧她,甚至陪她在半夜裡散步玩遊戲,

為的就是希望用最自然、最適當的方式讓小公主慢慢復原!

20160603_222356.jpg

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來到今天,腸病毒的威力似乎已經減弱了;

小公主的精神與食慾恢復了許多,

生病期間厭食的她,終於願意主動討牛奶喝、吃副食品,

對於討厭的藥水反應也不如之前激烈,體溫也不再忽高忽低,

而流口水的情形也比前幾天少了許多,

當然也露出好幾天沒見的笑容~~~

 

今晚要帶她回診看復原狀況,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

複診後記:

今天回診後,醫師說咽喉感染的部分已經全部復原囉!!

腸病毒從發病到復原大約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

期間如果沒有持續性嘔吐、抽蓄、嗜睡就可以不用太緊張,

但需要做的隔離、消毒、持續追蹤一個都不能少!!

另外,網路上流傳說,腸病毒感染後從此就會有免疫力,

這個部分詢問醫師後表示,這只針對感染過的病毒種,

而腸病毒有很多病種,因此在高峰期時還是要特別小心!!

大人、小孩勤洗手是一定要的啦~~!!

 

 

 

每篇文章都是凱莉熬夜用心分享,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
推"讚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彭凱莉-王室家庭日記 痞客邦 BLOG<--請點我

第一手消息都在我們這一家翻滾日記<--請點我加入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