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764.JPG

看到這張圖大家不要嚇到,

這是小王子還未滿月前,脂漏性皮膚炎最嚴重的狀況!

那時從他出現脂漏性膚質到這滿臉的油痂,只有短短五天,

由於小公主剛出生時也有出現脂漏的情形,

所以小王子剛發作時我也是老神在在,覺得過幾天就會好,

熟知?這傢伙的脂漏情況一路誇張下去,

連月子中心的護理師都跟建議我快點帶他去看醫生!

DSC_7774.jpg

其實脂漏性皮膚炎不算是嚴重的皮膚疾病,

大部分都是受到媽媽的賀爾蒙影響所產生,

在新生兒中大約會有三成的寶寶在三個月內出現症狀,

而我的醫師表示,通常男寶寶會比女寶寶的症狀更明顯!

只不過,當媽媽還有長輩看到原本應該是白泡泡的寶貝,

變成這流湯流湯的樣子總會心疼,

所以身邊也很多親友會好心地提供許多治「幸賽」的方法;

像是吃 #黃蓮粉(拜託千萬不要給寶寶亂吃)

或是喝 #解熱水(拜託也千萬不要給寶寶亂喝)

還有洗#茶葉水(這真的只是多此一舉)

DSC_7942.jpg

可以看看上面張圖,小王子是不是就好很多了?

從第一張誇張的脂漏流湯的臉,到第三張漸漸恢復的樣子,

這中間其實也才經過一個多禮拜的時間,

阿木我完全只是配合醫生的指示做治療,

沒有那些偏方也一樣能迅速恢復並且沒有任何疤痕,

所以決定寫這篇文章分享給正在為此擔心的媽咪們,

需要的媽咪可以參考看看!

DSC_8054.jpg

★藥物治療

跟很多媽咪一樣,為了寶貝健康能不用要我絕不會用,

但因為那時小王子的皮膚狀況已經有傷口和流湯,

為了避免傷口感染引起更大的麻煩,

所以我還是配合醫師給小王子開立類固醇和抗生素做治療!

ERINE.jpg

類固醇藥膏為-臨德隆藥霜

IMG_20181202_221830.jpg

抗生素藥膏為-褐黴素

也因為那時小王子才兩週大,對於這麼小的baby,

醫生用藥會非常斤斤計較劑量及用藥時間,

月子中心的照護人員擦藥膏時都以薄薄的當用藥量,

並且不用藥物治療超過三天,

所以之後的治療都以擦拭非類固醇施必利乳膏為主!

DSC_9211_mh1532696793222.jpg

★清潔洗澡

新生兒其實很少外出,洗澡的次數可以視皮膚狀況而定,

不一定要每天使用清潔劑清洗,因為適度的油垢反而能穩定皮膚!

所以我幫小王子洗澡時水溫都不高,大概40度左右,

而且大部分都以清水為主,只有私密部位會用單純成分的沐浴乳清潔,

另外脂漏油垢的部分,絕對不要用摳的,

應該慢慢搓揉,鬆軟角質後才能讓皮屑自然掉落!

IMG_20181202_221825.jpg

★乳液擦拭

脂漏性皮膚炎保養重於治療,平時就要注意寶寶皮膚,

必須保持既乾爽又濕潤的平衡狀態,

所以當脂漏狀況很嚴重時,阿木我只幫小王子擦前面提到的施必利乳膏,

來減輕脂漏性皮膚炎搔癢、紅腫、脫屑的症狀,

等後來好一點後,我會在洗澡後擦一點輕薄的乳液保濕,

或是擦一些植物油幫助其他乳痂軟化掉落!

另外仿間有流傳可以擦麻油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對此我的醫生說 #其實真的可以用麻油,

但前提是你必須確定那是 #純天然萃取的麻油 #無人工添加

要不然其實橄欖油、嬰兒油等等,都能幫助幸賽掉落!

IMG_20181202_161620.jpg

小王子的脂漏皮膚炎狀況起起落落大約一個多月,

這中間偶爾也還是會出現一點像青春痘的狀況,但就如醫生說的,真的長大就會好!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讓正在為此煩惱的北木放心一些,

遵循醫師的指示,真的不用為此過度擔心而亂擦亂試喔!

看看現在的小王子,是不是也是一樣白泡泡幼綿綿呢??!!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