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29.jpg

這張圖是,母嬰同室期間被操到累垮的王先生,躺在我的病床上哄睡小王子~

話說,阿木這次生小王子母嬰同室的選擇,獲得許多媽咪們「大大讚賞」,

10人裡就有8人問我「怎麼會有這個勇氣?」

而另外兩個沒問的,是因為她們還是少女,覺得能跟寶寶每分每秒在一起很浪漫😑

但事實是「阿木我的母嬰同室是被推來的😱」

 

還記得那時剛卸貨完,麻藥還沒退、下面血淋淋、半身失去知覺的我,

身上還躺著剛來到這世界的小王子,正在待產室等病房通知轉房;

等待的同時,除了確認月子餐要訂幾天?要哪種病房?護理師也順便確認阿木我是否要母嬰同室?

由於第一胎小公主那三天痛到如惡夢般的餵奶經驗,

這次我和王先生超有默契的同時回答不需要(沒錯,一點都不覺得可惜)!!

如果寶寶要喝奶,我願意坐著輪椅去親餵,這次我一定要有個開心的產後日子💪

結果~我們就被安排到嬰兒室對面的病房了✌️

 

那時我和王先生還很開心,可以等到離嬰兒室這麼近的房間,

至少讓我這個因為無痛打太多而下半身失去知覺的產婦,可以省去跑上跑下的距離;

就當我們還沉浸在喜獲麟兒的喜悅與疲憊的摩門特,終於嬰兒室還是來電把我們拉回現實…

 

「媽媽,寶寶餓囉!我們幫妳把寶寶推到房間喔~」

 

這麼好?我不用提著尿袋去嬰兒室餵奶嗎?

「因為媽咪妳現在行動不方便,我們可以幫妳把寶寶推到房間,妳就不用下床了!」

太棒了!!現在的醫院好貼心,還會考慮產婦的狀況,幫忙來回推寶寶到病房?!

結果…小王子被推來後,就再也沒推回去嬰兒室😱

因為醫院規定,寶寶一進到媽媽房間,最少要待滿六小時(還是八小時,我忘了),

只有寶寶洗澡、或是媽媽要去檢查,護理師才又會推回嬰兒室😥

但這些規定我事前並不知道,加上小王子自己從肚子裏帶了很多便當來,幾乎都在熟睡很少起床討奶,

所以後來即便我解了尿袋、能下床了,我依舊沒將小王子送回嬰兒室,

而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母嬰同室就這樣順理成章被湊堆了😅

 

原本對於母嬰同室反感多於贊同的阿木我,這次反而覺得,

醫院方的母嬰親善態度,漸漸多了對母親的友善❤️

 

兩年多前,新手媽媽的我在前三天,幾乎是被母奶和護理師的催促壓垮;

沒奶的我在衛教不足、身體疼痛以及自責心態下,幾乎天天哭著餵母奶😰

那時也沒見到任何醫療人員的安慰和援手,只提醒著不知所措的我

「努力親餵、忍痛擠奶、想辦法增奶」是我這位母親該做的!!😥

現在想起來,心裡還是好難過…

 

而這次雖然是在陰來的狀況下完成母嬰同室😅但護理師們,關心母親的身心理狀況比以前頻繁;

會主動提醒媽媽不要太累,也不如從前給媽咪太多壓力,

如果媽咪需要休息,甚至會主動告知母親可以以配方奶支援,以及指導如何瓶餵母奶、配方奶,

這些在以前被評為母嬰親善的院所,是很難聽到的!

加上護理人員頻繁的巡房(真的是很頻繁到會難睡覺的那種),

主動來房間巡視寶寶尿褲、包巾、哭鬧的情形等,

多少真的能減輕媽咪照顧寶寶的負擔,也能適時給媽咪們幫助和建議,

重要的是媽媽也能在需要休息時,選擇將寶寶推回嬰兒室💪

老實說,這樣的母嬰同室讓我會願意再試一次!!(但我目前沒勇氣再生一個🤣)

螢幕快照 2018-06-29 下午8.17.27.png

阿木我想說的是;

大家都知道母奶對寶寶很好,也知道多親餵可以促進母乳分泌,

更知道母嬰同室是為了幫助媽咪快點上手當母親,

但物極必反的道理也適用在親子同室上~

因為,沒有休息足夠的母親,絕對沒有體力照顧極需媽媽的寶寶;

沒有心靈快樂的媽媽,寶寶也無法獲得快樂的成長!

好的政策需要有好的配套措施,

很開心終於有人發現 「強破式的母嬰同室是多麼的荒唐與慘忍」,

真心希望能有越來越好的環境與配套,照顧願意為少子化解套的媽媽與寶寶們~

 

我知道這篇母嬰同室的經驗不如其他媽咪以為的那樣批判和血淚,

但阿木我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就是希望能給正在害怕的媽咪們一點點勇氣,

就當作不同的經驗值來參考囉~

不過我依舊真心覺得不需要急那幾天跟寶寶在一起,

媽媽未來的路還很長,能好好睡覺就多休息、

讓媽咪好好享受未來很少有的睡眠時間吧~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凱莉 母嬰同室
    全站熱搜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