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_142349.jpg

 

最近阿木我常在廣播上聽到政府推廣母乳的廣告,

裡面能很清楚接收到餵母乳好處的訊息,

像是『母乳營養價值多高、多好』、『小孩喝母乳可以聰明又健康』、

『餵母乳還能幫媽媽恢復身材』、『現在大家都流行餵母乳』等等,

然後最後一句再請配音員補上一句『哇~母乳這麼好,我生完小孩也要餵母乳』!

老實說這些廣告阿木我聽起來覺得很反感,

因為在崇尚母乳和推廣母乳的宣導裡,大部分都依小孩能從母乳裡攝取的健康為第一宣傳,

但根本沒人跟媽媽、甚至是那些新手媽媽說,

餵哺母乳期間會遭遇到的困難、母親可能會了餵母乳無法有充足休息、

周邊的親戚會礙手礙腳、衛教人員知識有多不足...等!!

 

這次阿木我又再度身為二寶孕媽咪,

生大寶小公主時那些生產的陣痛與聲嘶力竭我早就忘的一乾二淨,

但唯獨 #追母乳期間的辛酸淚,到現在我想起來還是會不寒而慄~

 

就如許多新手媽媽一樣,在生產前我也深知母乳對於寶寶有多大好處,

因此能上的媽媽教室、能看的衛教書我都很認真學習,

甚至在心裡立誓我要餵母乳餵到小公主不想喝為止....

BUT天不從人願,老天爺就是讓我生產完前四天一滴奶都沒有!

因為大家都說多餵刺激乳頭就會有奶,

因此從生產完休息四小時後開始,吃完我人生中最後一頓一個人的晚餐,

我每隔兩小時就跑育嬰室親餵,回到病房後繼續練習衛教師教的擠奶方法,

努力的想用針筒吸取奶頭上珍貴的母乳,但就是 一 滴  都  沒  有!!

就這樣我當母親的第一天,因為擠不到奶給小公主喝,

半夜裡一個人坐在病床上偷偷掉眼淚,才剛當母親的我就覺得自己是一位失敗的媽媽~

 

接下來的第二天,

我的行程依舊是跑育嬰室親餵、不吃不睡的坐在床上試任何一種可以擠出奶的方式,

結果怎麼擠都無法超過10CC,這麼少的奶量當然小公主也喝不飽,

三不五時就會接到育嬰室的電話請我去餵奶,

王先生看我為了餵奶都無法安心休息和吃飯,

所幸接受護理師的建議將小公主帶回房間母嬰同室,

結果更慘~小公主幾乎變成24小時都掛在我身上!

因為吃不飽小孩也會睡不安穩,也沒人跟我這個新手媽說可以搭配配方奶

(後來才知道大部分的醫院都不會建議媽媽用配方奶替代),

護理人員進到房間如果發現小公主有尋乳反應,就又會叮嚀我要努力親餵、想辦法生奶出來,

然後一邊拿出嬰兒體重紀錄表,提醒妳因為寶寶沒吃飽體重又掉了多少,

這時再加上親戚多嘴關心、出主意,像炫耀般的跟我說誰誰誰奶多到要送人,

讓那時的我壓力大到連放下小公主都不敢,即便不小心睡著了,還出現鬼壓床的症狀~

 

老實說,那時我真的覺得,沒有奶就是我這個媽媽的錯!

 

當然我也是一個會尋求協助的媽媽,

面對自己無法給孩子三餐溫飽,自己也因為連續兩天不吃不睡精神萎彌,

我忍不住向護理人員求助,希望她們能教導我正確的引乳方式,

他們立刻找來一個看似老道經驗的衛教人員來幫我,

二話不說立刻抓起我的乳房,像是擠乳牛般粗暴的幫我由上往下的拼命擠,

我痛到忍不住在哺乳室眼淚狂飆,傻傻的菜鳥我還以為痛是正常的連喊停都不敢...

後來在我與護理師兩人的努力下終於擠出20cc的母乳,看到這樣的成績護士還忍不住自豪地說

『媽媽你看,努力擠就一定有奶啊,怎麼會沒有?』

這句話又加深了,沒有奶就是我的錯的罪惡感,原來是我努力不夠...

但從那天開始我的乳房一邊變成俗稱的石頭奶,一邊因為不當用力導致乳房瘀青破皮,

而這樣的情況下小公主就更無奶可喝了....

 

雖然說後來回到家,

阿木我找了通乳師到家裡幫我上課後,母乳產量瞬間提高十倍,

也知道正確的餵補母乳應該是愉快的、不痛的、美好的;

但每次看到母乳的宣導廣告和新聞總是忍不住搖搖頭;

一個只有開了頭卻沒有配套措施的『母乳哺育』、『母嬰親善』,

反而讓追母乳成了壓倒媽媽理智和信心的稻草、甚至產後憂鬱;

你們知道有多少媽媽在追母乳這條路上自責哭泣嗎??

不僅衛教人員的訓練不足、平台不夠透明完善,許多醫院為了符合母嬰親善的標準,

甚至不顧產後媽咪的身心狀況,也要力推母嬰同室、全母乳餵養,

把小孩有無吃到母乳的重擔全丟給無助又徬徨的母親,

根本就是一個寶寶吃飽媽媽餓死的概念!

 

雖然阿木我現在可以對那時曾一度把我逼瘋的狀況侃侃而談,

但現在依舊有許多媽咪因為這些宣導不周的措施受苦,

現今少子化,大家都把珍稀的寶寶當作寶,要給就要給最好的!

但請別忘了『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才能有健康快樂的寶寶』,

即便身為媽媽也依舊擁有身體自主權、選擇權,

而憑藉媽媽愛寶寶的天性,尊重媽媽能給予寶寶的,才是真正的母嬰親善啊!

 

如果現在妳也是一個餵母乳正在哭泣的媽咪,

我想跟妳說:妳給了寶貝生命、也給了他所有,一點點的不足只是證明妳還在學習,而妳已經做得很棒了!

 

 

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