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_103505_mh1491226904488.jpg

自從小公主滿一歲開始,

家裡的老大人、老老大人、老老老大人,

幾乎每個人都耳朵拉高高的想聽小公主開金口說話,

每次一見面一定都會問,會叫阿公了嗎?會叫阿罵了嗎?叫一聲阿祖來聽聽!

如果這時我回說:『會是會但要看她心情,想說才會說』

老大人們難免就會有點失望,想說他們這麼疼孫,

怎麼孫女都不開口叫一下他們讓他們開心一下?

久了就覺得小公主根本還不會說話叫人,

搞得好像我只是說謊在安慰他們!

 

如果這時剛好又有人加油添醋一下說:

『握記得誰還沒週歲就會叫姑姑、阿嬤、阿公、爸爸、媽媽』

很妙的,接著就一定會有人又接著說:

『挖還聽說,表姑她女兒的孫子的兒子,8個月就會跟大人聊天….(落落長)』

這時家裡的老大人被這麼一講就更擔心,寶貝金孫的語言進度是不是落後了??

加上我本倫又是主播又是廣播人出身,

講了一口超標準的國語,還會教人正音,

怎麼自己的小孩學說話學這麼慢??

媽媽我這時就是一個偷懶的媽媽代表,

沒教好小孩說話的大黑鍋就會這麼的被扣在背上!

 

拜託~小公主也才剛滿1歲4個月,

一個嬰兒的語言程度,到底要好到哪裡去阿?

那些神奇事蹟哪一項又是自己親耳聽見?

就算有,每個小孩發展進度本來就不同,

只要身心靈都是正常發展的情況下,

為何要給自己疼愛的寶貝這麼大的壓力呢?

難道她會說抱抱、爸爸、媽媽都不算數嗎?

搞得我每次都要平白無故受這種不明之冤的怨氣!

 

那小嬰兒何時開始說話才算是正常發展的呢?

媽咪我特地去請教了醫生,並且找了一些資料,

好讓跟我一樣,肚子理有一堆屎跟疑問的媽媽,可以打一劑強心針!!

 

1、兒童語言發展時間圖

年齡

語言發展情況

03個月

以哭泣代表需求

34個月

進入咕咕期,會發出疊字但無意義的句子

78個月

時常有喃喃自語的情況出現,但仍無意義

911個月

值亂語期,愛模彷大人說話,語調明顯改變

1213個月

進入語言階段

1.5

可講出大概1050個左右的單字

1.52

辭彙爆發期

23

會說由2~3個詞組成的簡單句子

3歲以上

可熟練講出句子

寶寶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字的時間,通常是出現在10到18個月大,

並且必須先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後,才開始說出有意義的話,

因此寶寶會慢慢發出像是「ㄅㄚ」「ㄇㄚ」『ㄆㄚ』『ㄉㄚ』等疊字,

有些是有意義的,有些只是在練習發音,

但只要爸媽重覆教導,寶寶說出的第一個字通常就是『爸爸、媽媽、嬤等』

等到了第18個月後,寶寶的肢體動作多了,

可以藉由一些遊戲、圖片、音樂等來教導較長的字詞,

這時寶寶大約可以說出10-20個字!

請看清楚-是〝字〞不是詞,

所以就算只是一個字〝謝〞,就如大人說了〝謝謝〞一樣!

 

依小公主現在1歲4個月來說,

她說得最清楚的字詞就是『爸爸、抱抱、包包、媽媽、好』

你會發現大多都是ㄅ發音開頭的,而這跟每個人的唇舌運用有關係,

因為唇音的發聲方式比較簡單,因此寶寶發音時大多先從唇音開始,

並不代表她比較愛誰或是誰比較疼她!

而小孩要真正會說完整句子的時間,大概要到2歲左右,

隨著辭彙能力表達的進步,說的字句就會比較有邏輯!

 

2、如何知道寶貝有無語言發展遲緩??

最快的方法就是帶去給醫生評估,

千萬不要自己瞎猜想或是聽誰道聽塗說,

或是可以先做做以下幾個確認:

★孩子12個月大時,會不會看著對他說話的人?

★12個月有沒有流露出溝通的企圖和興趣?

★18個月大時,是不是至少會說10個詞?

★18~24個月大時,聽得懂簡單指令?

★2歲半時,能不能瞭解簡單的故事和對話

★2歲半時會不會把3個詞組合在一起?比方說「我的玩具呢?」

 

其實就如第一題所說的,

小孩要先有興趣→認知理解→才開始說話,

像小公主從8個月開始就會簡單的用頭、手等肢體動作來表達謝謝、掰掰、不要!

到現在她會跟著大人的指令,自己拿尿布去丟、拿鞋子去放、自己脫衣服等,

都算是理解語句意義的開始,漸漸的用嘴型模彷大人說話,

只要有這些對語言表達興趣的反應,

幾乎就不太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

當然最保險的就是要經過醫生專業評估,

如果到了3歲後沒有說過任何簡單的句子,

講話也表達模糊,不願意說話,就應該尋求醫師協助。

 

3、如何讓寶寶愛上說話??

其實我覺得寶寶就像大人一樣,有時想說話、有時不想說話,

大人都不一定會一直講話了,更何況還不太會說話的小嬰兒,

像小公主就是一個,人家越要勉強她說,她越不想說的有個性嬰兒,

平常可以一個人看著我買給她的故事書『抱抱』抱抱、抱抱的叫著,

但有時我叫她跟著我唸,她就怎樣都不開口,

所以當遇到這個狀況時,大人越不能勉強小孩或是取笑她,

反而要用漸進式引導或是有趣的方式來讓寶寶愛上說話!

凱莉我特地找了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推薦的方式,媽咪們可以試試看:

①和孩子互動,要有豐富的肢體語言:

誇大的語言動作越多,寶寶越能暸解其中意思,

反覆的重複一樣的動作與字詞,就能幫助寶寶記住實際的字詞意思!

②及早教導孩子簡單的肢體語言:

例如掰掰、拍手等,手勢動作學越多,語言能力就越強!

③配合音樂、遊戲刺激語言發展:

像是泥娃娃這首歌,就可以從眼睛慢慢數起,有節奏的語言教學會學得特別快!

20170403_103445_mh1491226923282.jpg

文章後記:

好吧~我承認我打這篇文章時,心裡其實是滿滿的積怨,

尤其是當我聽到有老大人說,太晚說話要剪舌根這件事,

真的讓我這位媽咪的理智線立刻秒斷!!

在有理說不清和有理不能說的情況下,

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跟老大人們好好說一說?!

但也因此讓媽咪我可以以光的速度將這篇文章產出,

讓更多有一樣困擾的媽咪們可以好好瞭解寶寶語言發展狀況!

其實我跟廣大的媽咪們一樣,

都非常期待看到自己寶貝對自己說說跳跳的那一天,

孩子的健康平安成長,是為人父母最大的期待,

奉勸媽咪們,心中有任何疑問一定要尋找專家解決,

至於那些傳奇事蹟和過來人經驗等,就讓她隨風飄去吧,

畢竟會說話的人很多,但能說出好聽又健康的話的卻是少數啊!!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