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突然有許多媽咪邀請我加入她們的媽媽社團群組,

(廢話!!難不成是要邀請我去少女群組嗎?)

當然群組裡聊的大部分都是婚姻三寶『婆家、老公、小孩』!

一直以來阿木都是當一位潛水夫的腳色,默默的觀察大家然後用力點頭,

也許是因為我太久沒有發言被發現了,

(能在一百多人的群組裡被發現也是不簡單)

於是有位媽咪在群組裡點名問我『如何面對被說寵小孩?』

因為她本人奉行的是『愛得教育』、『有話慢慢說』那款,

可是每次都被家中的老大人唸說『她在寵兒子!!』

 

看到她的發問,阿木我並沒有馬上回答,

因為…小公主還小阿!! 現在打罵她一點用都沒有 (攤手),

在她半懂半知還在探索的狀況下,過份的管教反而怕會造成她的人格扭曲,

與其害她之後性格變得怪裡怪氣,我還寧願她能一直像現在這樣活潑開朗,然後偶爾欠打的樣子!

於是我只回了那位媽媽一句『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其他的當參考就好了』

因為比起小孩說不聽這種家常便飯的事,

讓阿木我更倒彈的是『叫媽媽當懷人、自己卻搶著當好人』這種窩裡反的戲碼!!

 

就以小公主不肯乖乖包尿布這件是來說好了~

自從小公主會翻身後,每次換尿布就像在抓泥鰍一樣估溜;

有一次,這位大小姐大了一坨非常臭又非常澎派的便便後,

我與凱莉嬤分配好工作、準備下手換尿布時…,

沒想到小公主突然一個翻身,讓所有屎尿及尿布在空中飛舞,

在一陣慌亂與尖叫聲中,我立刻把小公主抓到浴室大洗一番,

洗完後我一邊唱歌一邊安撫小公主說『媽咪很快就包好了,你忍耐一下』

這時凱莉嬤邊幫忙邊說『小孩漸漸懂事了,有時該嚴厲、該教時就要教!』

這句話對當時手忙腳亂的我來說,其實聽起來有點刺耳,

但可能因為腦波弱吧~!!  事後我竟然也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真的太寵小公主了??』

 

忘記在這件事後隔了多久,又再次遇到小公主、我與凱莉嬤三人換尿布的戲碼,

一樣的,小公主依舊故我拖著已經一大包的尿布到處爬,

無論阿木將她拖回來多少次,她就是有辦法半哭半踢人從我的手掌心逃走,

就在此時,腦波弱的阿木我不知哪根筋卡到,突然覺得『我應該叫她乖乖躺好包尿布!』

於是就大聲的跟小公主說『王芯芯,妳給我馬上躺好!!』

果然這樣的情緒一出口後,阿木我立刻後悔了,

(真的是那種希望時光能夠倒流的後悔)

小公主被我突如其來的大聲量給嚇了一跳,果然立刻乖乖坐著並大哭了起來!!

一邊生氣的踢著腳、一邊用嬰兒語牙牙的說著,像在對阿木抗議的話語,

我一邊包著尿布一邊故意不看她的表情~

(其實是阿木感到內疚不敢看她的臉)

好不容易包好尿布後,當我正想安慰小公主並向她道歉時,

凱莉嬤竟然一把抱起還在生氣的她說『乖乖喔~阿嬤秀秀喔~!!!』

 

什麼!!!!!!!!!!!!!什麼叫阿嬤秀秀??? 那阿木秀秀嘞???

 

很明顯的,此時此刻我已經成了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吼女兒的壞蛋!!

看到這景象我突然有種被捅一刀的港覺,

立刻又很生氣的對凱莉嬤說『好阿~~好人就都讓妳當阿』

(剛剛是吼女兒的壞蛋,現在又再加上一條不孝的罪名了)

就這樣,阿木在那天度過了又自責又難過的一晚,

深怕小公主會因此討厭我這個媽咪或留下不好的記憶,

想到這還忍不住稍稍的哭了一下!!

 

但也因為這次這件小到不能再小的小事,阿木我突然明白:

『小孩是自己的,該怎麼教、該如何教、何時該教,自己說了算!』

其實我明白凱莉嬤所說的『教』並不是像我那樣的『大聲命令』,

而是應該告訴她媽媽的底線以及何時該做什麼事、什麼樣的行為是錯的,

偏偏阿木是個容易受影響的人,加上剛好情緒滿點,就做了不好的示範!!

 

那天如果我能依自己對女兒的了解、對她溫柔教養的原則堅持,

像這樣換尿布的小事根本不需要大吼大叫,畢竟她可能真的不喜歡包尿布這件事!!

她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喜惡,或是情緒發洩的方式!

只要拿玩具給她玩,或是拿牛奶、果汁一邊餵她喝就可以分散她的注意力,

之後再慢慢引導她讓她了解,換尿布是一件好事、並且是一件必須做的事就好了!

 

在這邊也要順便碎嘴一下,為了小朋友好也為了父母好,

除非有過度管教或是不當的教養,旁人其實應該尊重父母的教育方式,

要不然起碼不要在北木當了黑臉後,第一個去搶當白臉的角色!!

因為沒人比她們更懂自己的小孩,

如果當下就否定爸媽對小孩的教養,無非是讓孩子錯過被教育的機會,

也壞了爸媽在小孩心目中的印象及影響!!

 

後記:

就在大吼之後,小公主那晚的確真的有那麼一陣子不太理我,

但當我拿起故事書要唸給她聽時,她立刻想起我是那位愛她的媽咪,

緩緩的爬近我聽我唸故事,算是我們和好了!!

或許小孩的記憶就像多莉一樣短吧,

一下子就忘記我剛剛對她有多麼兇,當然一下子也就忘記要乖乖包尿布;

但我希望她能永遠記得,我是那位溫柔愛她的媽咪,

因此在那之後我就沒在兇巴巴,而是採取碎碎唸模式,

希望能無意間催眠她,讓阿木能好好的完成每件事。

 

每篇文章都是凱莉熬夜用心分享,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推"讚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