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_103233.jpg

(圖文:小公主與她外公外婆好感情的程度,已經達到相視就能笑了!!)

 

前幾天有位媽咪朋友問我,

平常都是凱莉嬤幫我育兒,我是否會給凱莉嬤補貼費用?大概一個月給多少?

因為她的公婆平日會幫忙照顧小孩,原本都沒向他們夫妻倆要過育嬰費,

但最近突然開始希望他們可以幫忙負擔一些生活費,

雖然沒有開宗明義要多少錢,但這點讓她覺得有點困擾,

畢竟賺錢已經很辛苦了又要再多一筆支出,而且到底要給多少才叫幫忙負擔?

因此想聽聽一樣都是假阿嬤之手在育兒的阿木我的意見!! (這巨好饒口)

 

老實說,要不要給育兒費用??這個答案在小公主給凱莉嬤照顧前,

阿木我就覺得不管給誰照顧,這筆支出都“應該要給”!!!

(自己養都要花錢了,難道別人養可以免費??!!)

撇除像保母是以育兒為職業之外,養兒育女本來就是親生北木的責任,

沒有人有義務幫我照顧小孩、更何況還免費 (如果不想有這樣的麻煩,請記得避孕措施)!!

加上小朋友在養育過程中,常會有需要採買東西、更改格局、意外支出的時候,

已經半百的阿嬤幫忙帶半獸人已經夠辛苦吃力了,怎麼好意思請她再自掏腰包負擔小朋友的日常生活??

因此就算照顧者不開口,阿木我和王先生早就把保母費用也併入必要支出!!

 

至於該給多少??這個問題之前的確也困擾著阿木我好一陣子,

但朋友的經驗告訴我,除了要考量自己負擔的起的金額之外,

也要將自己的托育狀況、老大人的身心狀況,

如是大家庭住在一起,記得連其他家人的心情都考慮進去!!

(你沒看錯,為了一家和平,想越多真的越好!!)

 

就拿我另一位朋友的例子來說,

他們一家包含她自己、小姑、大伯的兒子女兒白天都是給她的婆婆帶,直到下班才接回家,

而一開始婆婆並沒說自己的兒女給了多少育嬰費,只告訴他們夫妻倆隨意就好不用太多,

沒想到之後有一陣子這對夫妻因為工作需要常加班,回到家後婆婆的臉色越來越難看,

從原本會幫忙留晚餐到最後連水果都沒有,我朋友當然也不解婆婆到底是哪裡不對勁 ?

直到有天小姑突然開玩笑說『二哥二嫂最近加班賺比較多,媽帶小孩帶得很辛苦,應該請客一下啦!!』

這時我朋友才意會到,原來婆婆的不爽有可能是因為她們常加班,壓縮到婆婆的休息時間而造成的!!

(阿木開示:有時玩笑話要注意聽,裡邊的弦外之音很重要~)

於是從那天之後,她盡量準時下班或是請老公提早去接小孩,

而如真的兩人都無法準時,回到婆家後也一定會跟婆婆美言幾句、幫忙做一下家事,

月底時也會算一些加班費給婆婆→(如果前面做不來,這招一定不能忘記!)

果然從那之後,即使超過時間很多,婆婆還會好言好語提醒她工作不要太累等~

 

這就是阿木一開始說的,沒有人有義務幫你照顧小孩,

即使長輩多疼孫子、即使幫你照顧的人是親爹親娘,該給的表示還是應該要給,

 

而像凱莉木我一開始也不敢直接問凱莉嬤需要多少育嬰費,家人嘛~談到錢感覺就有點ㄞˇ一ㄛ ㄞˇ 一ㄛ,

而且依我對凱莉嬤如蛔蟲般的了解,就算去問她,一定也會叫我把錢存起來給小孩子用,

可是不給又換我覺得很不孝、給太多又怕負擔不起、給太少又顯得不上道,

(啊~~凱莉嬤就沒跟妳計較了,妳到底在堅持什麼??)

其實阿木我再回到職場前,真的有很慎重、很慎重的考慮小公主的照顧問題,

礙於我與王先生工作的時間與租屋地點不適合將小公主帶在身邊,因此我們很早就決定要將小公主留在台中,

而之所以沒有選擇專業保姆,一方面是對於現在弱到不行的保母制度感到不放心之外,

一方面就是真的覺得親人的愛遠勝於路人甲乙丙,因此最後協調下就決定給凱莉嬤道呦七,

那既然如此,這樣24小時不間斷的愛與放心值保姆行情多少呢??答案是“無價”!!

因此阿木我決定用現在外邊的育嬰行情下去推算!

 

現在台中保母費一個月大約在 18,000元左右,如果是照顧24 小時的那一定會超過22,000元,

再加上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等,扣掉政府補助後一個月也大約也需自付5位數字以上,

於是阿木決定就先拿5位數字給凱莉嬤,果然這位阿嬤立刻原封不動的退回給我,

但因為我非常堅持她一定要拿,結果她只意思意思拿了不到四分之一的市價,

還說小孩子吃的不多、用的不多、有給就好了~(天阿!!好感恩我有這麼善解人意的娘親)

 

當然,也不是給了育嬰費用就可以拍拍手放鞭炮去過逍遙人生,

(就算給保母帶也不可能有這樣的人生~)

阿木我和王先生會把小公主所需的食衣住行用品全部準備好放在娘家,

盡量減少凱莉嬤的育嬰額外支出,降低她照顧小公主的辛勞,

而為了表示對凱莉嬤的感謝,假日也會三不五時一家出去玩或是吃好料的,

以慰勞一下平常為了小公主都無法趴趴走的凱莉嬤!!

 

或許有人會說,家人之間計較這麼多感覺很現實、很疏離,

但給長輩育嬰費並不是因為客戶與保母的商業關係,而是對於他們到相助的感謝與支援,

因此除了希望老大人可以好好替自己照顧小朋友,也以同樣的孝心希望他們的負擔可以少一點,

而就算沒有費用上的補助,要不然自動自發的噓寒問暖也千萬不要省,

因為再多金錢也比不上家人對自己與小孩的無私付出!!

 

後記:後來我發現,凱莉嬤都拿那些育嬰費去買小公主的副食品食材和禮物,

         加上凱莉爸常手做傢俱、道具來改善家裡的育兒空間,相較之下我給的那些津貼根本就是一撮雞毛!!

         果然對女兒的愛是無私的,但對孫子的愛是無極限的....!!!

 

每篇文章都是凱莉熬夜用心分享,

喜歡的朋友別忘了您的推"讚是凱莉繼續努力的動力喔!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們玩↓↓↓加入我們吧!!

這裡也可以看到凱莉的文章喔↓↓

201x201_駐站.png媽咪拜徽章.jpg

arrow
arrow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