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文章開始之前,先來個題外話!!

就是~這個月要過完了,

我才發現自己是這個月份的嚴選部落客,

雖然說在部落客圈裡(←硬是要擠進圈內)並不是什麼值得放送的重大消息,

但對我這個新手媽來說卻能雀躍一整天 !!

(畢竟我這麼個平凡人,要登上一個大型網站的首頁要等多久阿??)

 

之前有朋友虧我說,當媽之後的我搶錢搶很大,

不僅有份正職,還當了知名網站的駐站部落客 !!

老實說,除了多個人生經歷之外,根本沒因此有太多的額外收入,

反而必須因為要對這個〝稱呼〞負責,

而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蒐集資料與體會新事物,

對於分享的東西與寫出來的文字也必須更為注意小心,

(尤其是文章被關注時,無形的壓力更會油然而生)

但支持著我持續寫下去的原因,

除了因為有越來越多媽咪讀者與同好的鼓勵,

還因為,我希望有時間可以不當媽咪而是做回我自己!!

 

還記得在步入愛情的墳墓前,我是一個有夢必追的女生;

為了一圓自己想當廣播主持人的夢想,

從大一開始到出社會,就堅持一定要到電台實習、上班; 

等完成了工作上的理想後,又為了完成自己從小的遊學夢,

亦然決然的辭掉工作、拋下男友到國外打工遊學兩年;

那時的我說走就走,好像永遠有實現不完的夢想在等著我,

永遠不怕沒時間、不怕沒體力、更不怕沒夢追;

 

但進入婚姻之後,雖然王先生沒有特別管我的生活,

可是始終抵擋不了當了人妻後的自知之明,

做任何事前總是會多一份顧慮,盡量以丈夫小孩為中心,

久而久之,漸漸忘了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

忘了當初追逐夢想的勇氣,

甚至開始懷疑,那些年的意氣風發我還回的去嗎??

 

20160302_125248  

 

眼見育嬰假即將結束,

隨後就必須面臨與小公主分隔兩地的現實!!

(我們夫妻倆在台北,小公主在台中...)

在這之前,我曾想過辭掉喜愛的工作當位全職媽媽,

但這就必須放棄成就工作上的理想,經濟負擔也必定沉重;

而我也想過將小公主帶在身邊工作或是寄託保母,

可惜現實不允許育兒與工作混為一談,

保母費用與教育方式、環境更是另一種擔憂;

但以上這些並不是抱怨,因為我明白這是自己的人生選項,

每位媽咪與家庭必定有不同的選擇,

只是我很慶幸有明理的家人,以及支持我任何決定的老公 !! 

 

最近看了一則新聞,

有關立委是否該立法讓女性立委帶三歲以下的幼兒進國會上班??

像我這種沒讀過太多書的平凡媽咪,實在無法對此提出太多見解,

但在聽了許多媽咪的故事後,再眼觀現實環境,

即使在現在能透過人工生育的現代,

養兒育女依舊被視為媽媽最主要的工作,甚至是推託不掉的天職 !!

 

因此即使職場表現優於丈夫,甚至薪水為家中支柱,

媽媽總是扮演必須對工作與家庭做出擇一犧牲的角色,

並且往往必須對選擇後的種種負起最大的責任,

(阿就真的很少聽到爸爸願意請育嬰假,或是改當全職爸爸咩~)

因此在外界能給媽咪多點體諒或協助之前,

選擇就業的媽咪只能一肩扛起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後果 ,

如哪天有一絲抱怨,也難免會落人口舌,

彷彿這一切只是自作自受!!

 

最近台灣生育力明顯低於其他國家,

因此政府極力推崇大家生兒育女;

但老實說,人類並不是種豬喊生就生,青菜吃青菜大,

如果不能改變對女性=養兒育女=工作育兒二選一=犧牲自己才偉大的觀念,

甚至創造一個適合男女雙方〝養小孩〞的工作環境,

那些皮毛的育兒津貼,喊的好聽的催生口號,

也只是讓女性重新淪為增產報國的工具,

甚至是阻礙女性自由發展的沙文主義!

 

我想除非是明文規定父母雙方必須共同分擔育兒種種,

或是規定企業機關必須給於育兒爸媽更多彈性制度,

要不然生這麼多,最後辛苦的依舊是擔任育兒重責的一方;

而那一方,往往都是媽媽!! (好啦~也一定有爸爸啦!)

 

我相信,在育兒養兒的這條路上,爸媽的存在一樣重要,

無法計較付出的多與少、也無法斷定誰該扮演什麼角色,

唯獨雙方互助、尊重、體諒,才能成就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

 

所以別再說工作比較輕鬆,或是視托兒為卸責,

因為身為母親絕對比任何人都想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

也別再說現在補助這麼多,多生幾個沒關係,

因為養兒費用列出來,這些津貼根本只是零頭;

另外別再說等孩子長大再實現那些夢想,

因為媽媽也是獨立個體,有追夢完成理想的權利;

最後,用沈春華主播文章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分享:

 

『現代婦女是多元自信的,
婚姻不必是選項、兒女不必是羈絆, 
但自私自利從來不是女性的答案,
愛和寬容才是!

 

 

 

我是新手媽咪*彭凱莉*

歡迎到我的痞客邦Blog留言交流,

或是加入我的Facebook,裡頭有更多好康分享喔!!

 

888811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沈春華 育兒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彭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